好久沒做新藥介紹了

來介紹一個國內即將引進的新藥

基本上這不是藥學部落格,只是小弟的職業剛好是藥師

(這句話重複很多次了,不要再說這是藥學部落格了XD)

所以其他藥師的部落格出現的東西,我盡量不會讓他出現在這裡XD

(除非有人問我XD)

好,開始今天介紹的新藥吧

(每次都要在一個晚上打出來太累>"<,我盡量把他趕完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藥名:Sitagliptin phosphate(Januvia,Merck)

劑型和劑量:膜衣錠:25mg / tab(粉紅色圓形,221)

          50mg / tab(淺米黃色圓形,112)

          100mg / tab(米黃色圓形,277)

藥理分類:降血糖劑

懷孕分級:B

機轉概述:此藥屬選擇性DDP-4(dipeptyl peptidase-4) inhibitor,可使

     increatine hormone(包含glucagon-like peptide-1 (GLP-1) 和 

     glucose-dependent insulinotropic polypeptide (GIP))之作用

     時間延長。促使胰島素生成和分泌,其中的GLP-1可抑制

     glucagon(生糖素)分泌,抑制肝醣分解成血糖,以造成血

     糖下降。

適應症:適用於第二型糖尿病(Type II DM,NIDDM)患者。

    但不適用第一型糖尿病(Type I DM,IDDM)患者或Diabetic ketoacidosis的患者。

副作用:並無直接證據有副作用,不過臨床報告指出有造成鼻咽炎(Nasopharyngitis)

    的機率。

常用劑量:需依照腎功能調整劑量,如下表:

 Cleatinine clearance(ml / min) 
 Serum ceatinine level(mg /dl )(Men / Women)

 Dose

 ≧ 50 ml / min  
 M≦1.7; W≦1.5

 100mg / day

 30 ml / min ≦ X < 50 ml / min
 1.7<M≦3.0;1.5<W≦2.5

 50mg / day

 <30 ml / min
 M>3.0;W>2.5

 25mg / day

化學結構式:


禁忌:對此藥及其中所含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

注意事項:1,腎功能不全者(Cr/Cl<50 ml/min)需調整劑量

     2,需注意可能會造成低血糖

     3,授乳婦女需注意此要可能會隨乳汁分泌。

      (目前無人類方面報告,但在動物實驗中有)

     4,於小兒病患無臨床報告,所以忌用。

藥物交互作用,Digoxin:會稍微增加其AUC(11%)和平均最高血中濃度(18%),

       所以併用需監測其血中濃度。但不需調整彼此間劑量。

ADME:

 吸收:1,絕對生體可用率約87%,食物對其吸收並無太大影響,可隨餐或不隨餐服用

    2,口服100mg,其半衰期約12.4小時,約1~4小時會到達血中最高濃度。

 分佈:口服100mg之下,其分佈體積約198L,其plasma protein bindine rate約

    38%

 代謝和排泄:約79%以原形經尿液排出。經由尿液排出約87%,經由糞便則約13%。

健保部分:因國內尚未通過,故健保目前不給付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